加馬刀手術後應注意事項
一般注意事項:
1.定位釘子穿刺的傷口須包紮一天並觀察外觀且應保持乾燥不宜碰水(盡可能三天後才洗頭),如有少量滲液或輕微疼痛亦屬正常現象。
2.穿刺周圍稍有麻木感,尤其是眼框周圍可能稍有水腫情形請不必驚慌,術後第一天冰敷、第二天起熱敷至消散為止。
3.穿刺的傷口如一直出現紅、腫、熱、痛甚至發燒等感染徵候時,應返院檢查。
4.加馬刀腦手術治療後約1-3天可能會有頭痛、噁心及疲累感,應多休息並採用少量多餐方式進食。
5.接受加馬刀治療後不會掉髮,但病灶位於淺層邊緣處,可會造成局部短暫性掉髮。6~12個月病灶周圍組織可能水腫,但大多數為無症狀,如有不適須與我們聯絡。
6.加馬刀腦手術後3~5天須回院複診。良性腦瘤、動靜脈畸形患者每6個月;惡性腫瘤每3個月回診一次接受臨床及影像追蹤,追蹤時間到期前1個月請先來電0919-015338預約安排檢查日期。
7.對有癲癇症狀或原來神經症狀患者需服用藥物的仍要按時服用及回診。
8.術後需長期追蹤,如您的電話或住址變更需立即通知我們。
 

腦瘤加馬刀術後注意事項:
1. 針對聽神經腫瘤加馬刀術後,可能會產生短暫耳鳴、眩暈、聽力降低或內耳道腫脹感等症狀。腦幹周圍(包括小腦橋腦角處)腫瘤加馬刀術後非常少數可能產生臉麻或顏面神經麻痺狀況,此需要時間解決等腫瘤變小症狀自然改善。若需要藥物改善症狀者可回門診。
2. 針對腦下垂體腫瘤加馬刀術前或術後,少數可能會產生腦下垂體內分泌功能低下如甲狀腺素低下,需長期補充甲狀腺素。
3. 針對轉移性腦瘤加馬刀術後,可能會因原發持續轉移造成顱內其他位置新成腫瘤病灶。若有癲癇的症狀應服用抗癲癇藥物。若腫瘤周邊有較為嚴重之腦水腫可能治療後需服用類固醇1-2週。

4. 腦膜瘤治療後3-6個月少數有周邊腦水腫症狀不明顯可以等它自然消退,若症狀明顯可暫時服用類固醇減輕。


三叉神經痛加馬刀術後注意事項:
首次治療約10%會產生臉部感覺異常(麻),再次治療臉部感覺異常發生率增加及感覺可能喪失且咀嚼肌力量變弱。
70%~80%可完全改善解除疼痛,30-35%疼痛可能部分改善,仍需藥物輔助控制疼痛。
加馬刀術後其三叉神經痛會以漸進式慢慢改善(平均2星期開始產生作用),故現有服用之止痛藥物仍繼續服用並按時回診評估其用藥。
 

動靜脈畸形加馬刀術後注意事項:
1.腦血管畸形於加馬刀手術後病灶並非立即消失而是會逐漸慢慢萎縮消失(一般平均需3年),需定期追蹤並對有癲癇症狀或原來神經症狀患者服用的藥物仍須按時服用,不可自行停藥。
2.腦血管畸形破裂出血即所謂腦中風,平常需保持規律的日常生活,避免熬夜、抽煙、喝酒及劇烈活動,溫差不可變化太大並注意保暖(避免三溫暖等泡湯活動)。
3.如有便秘習慣平常應多攝取蔬菜水果及水分,便秘厲害應告知醫師以評估是否需要服用軟便劑。
4.定期早晚測量自己的血壓心跳並記錄,保持身心愉快及學習放鬆自己。
5.追蹤期間如有任何不適,如劇烈頭痛,手腳一邊無力或意識不清或喪失等等,應立即聯絡醫師或來院進一步檢查或處理。
6.女性病患加馬刀治療後於追蹤期間懷孕者,需與婦產科醫師討論並評估將來採取自然生產方式造成腦血管畸形破裂出血的風險性。

定期回院複診的重要性
良性腫瘤、動靜脈畸形每6個月;兩年後改1年臨床及影像追蹤一次。
惡性腫瘤每3個月臨床及影像追蹤一次。
1. 加馬刀手術破壞控制腫瘤生長、須要較長時間看到效果。
成功的治療先要抑制腫瘤的生長經由細胞凋零或壞死的過程使體積變小,有些腫瘤較慢變化或長期仍然沒有縮小但沒有較大仍然是成功的治療。
例如Kondiolka新英格蘭雜誌NEJM發表162例聽神經瘤使用加馬刀治療的長期結果62%腫瘤變小、33%維持原來大小。
2. 追蹤檢查須要專業(加馬刀團隊堅持自己針對病灶檢查)
有些腫瘤對放射線耐受性較高、例如腎癌病例治療6個月後大小仍然差不多
但仔細再測量腫瘤水分子擴散係數則知腫瘤治療後的變化
一般磁振造影檢查無法得知如此詳細的資料
黃醫師的加馬刀手術醫療團隊即使追蹤檢查亦根據病患實際的需要實施。

有些腫瘤對加馬刀治療後反而變大、須要專業判斷,否則誤以為無效,冤枉再接受開顱手術

3. 除非確定已經痊癒否則不能掉以輕心。病人接受加馬刀手術後未定期追蹤,或確定已痊癒、以為已經好了,19年後再度出血右側肢體嚴重癱瘓。

4. 腫瘤有些為多發性, 即使治療過已經痊癒, 其它部位有可能再發, 長期追蹤仍然必要。
58歲女性多發性腦膜瘤,加馬刀治療右側腫瘤後定期追蹤,9年後仍發現左側新生腫瘤,再次接受加馬刀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