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馬刀治療用於初次手術治療失敗之三叉神經痛或復發病例
Gamma Knife surgery for recurrent or residual trigeminal neuralgia after a failed initial procedure
J Neurosurg原著論文Vol 113/Dec 2010 pp.172-177

以加馬刀手術治療第一次手術復發的病人,其第一次手術分別顯微減壓術、加馬刀手術及經皮高頻放射神經根燒灼術,研究其成功率及三組差異。

1.研究結果:

本研究共65位接受初次手術治療而復發再以加馬刀治療病例,共42人(65%)成功治療疼痛,追蹤期平均64個月,其中33(51%)不再使用藥物。一年二年三年追蹤治療率達74%,71%及66%,若三組比較初次以加馬刀、減壓手術及經皮高頻燒灼的病例結果沒有差異,三組臉部感覺麻木沒有差異,但放射劑量是與臉部麻木有意義相關,115至120Gy是差異點。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加馬刀用於治療第一次手術失敗病例成功率有65%,第一次治療不是造成第二次以加馬刀治療的成敗因素。但對於每一組若治療失敗可用不同的手術方法再次治療以減少副作用,如一、二次皆接受加馬刀治療病人兩次劑量用於120Gy可減少臉麻的副作用,若仍失敗可用減壓術,但對於內科疾病無法減壓手術的病人,第二次加馬刀時劑量可高些>120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