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馬刀與其它放射刀(直線加速器)的不同

加馬刀只能治療腦部病灶,所以儀器設計的準確無比,因為腦是最精密重要的器官,這是其它可治療全身的儀器所無法相比的。

*按Dr Leksell原始的定義:一次照射稱為放射手術Radiosurgery-Knife刀,加馬刀只有一次照射,但其它放射刀戴著面具固定進行多次照射,其正確名稱應為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1.加馬刀與其它放射刀(直線加速器)的準確度不同
  加馬刀:機械誤差0.1毫米 (治療時呈靜態狀態)加馬刀中心點永遠不會變(就是        0.1 mm毫米),即使治療百萬次也不變。


   

 

 

 

 

 

 

 

 

直線加速器:機械誤差可能達0.65毫米 (放射治療時呈動態狀態),中心點會隨     著機台或治療床旋轉的角度不同而改變,故誤差稍大些。

2.影像誤差放射手術以影像為導引進行治療、影像的誤差對治療結果非常重要。


加馬刀用MRI定位
腫瘤範圍可很清楚
界定誤差小(0.2)mm
(如右圖)、



其它放射刀直線加速器
用CT定位再跟
MRI融合誤差較大
(0.7mm)

3. 治療時對病患的保護最好, 病患接受的頭顱外的劑量比其它儀器大幅減少、治療時身體其它部位接受的放射劑量最好是零,實際上;多多少少會有輻射外洩,但新型加馬刀已將外洩劑量降至最低。
以下骨盆為測量為例因有生殖器官位於此部位
舊型加馬刀比新型外洩劑量多5倍,電腦刀比新型加馬刀多10倍

4.固定方式加馬刀用頭架定位,其他放射刀用面具固定,誤差多出0.5毫米。

5.構圖誤差治療計劃會因使用儀器及醫師經驗而差異。

加馬刀是放射手術的金科玉律(Gold standard)其它放射刀亦可用於治療但由於構造誤差較大,治療時必須更加小心謹慎,以免造成傷害。
以下舉出兩例說明:
聽神經瘤使用

加馬刀治療這些傷害

是極少發生的。

加馬刀與其它直線加速器儀器比較對正常大腦組織的傷害最少

Int J Comput Assist Radiol Surg. 2014 Nov;9(6):1079-86.
不同放射手術儀器治療多發性腦轉移的劑量交互作用
目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多處目標時對正常腦組織劑量已被證明會因設備而不同。在這項研究中,我們調查了當代不同放射手術儀器的靶標間劑量相互作用是否符合這種觀察。
方法:為進行研究,在六個機構中計劃了總共12個目標的。儀器包括(1)加馬刀Perfexion(PFX),(2)Cyber-Knife(台灣稱為電腦刀),(3)配備3.0毫米多葉准直儀(MLC)的Novalis線性加速器(台灣稱為諾力刀),以及(4)Varian Truebeam(台灣稱為真光刀)展平過濾器免費(FFF)線性加速器,還配備2.5毫米MLC。對靶標和關鍵結構採用相同的劑量-體積約束條件,適用於每種設備。所有治療計劃都是在各個中心製定的,並對結果進行集中分析。
結果:我們發現每種設備都滿足劑量-體積約束,並且在某些結構(如鏡片)中註意到了一些差異。 PFX的外周正常腦組織劑量最低,TrueBeam FFF和Cyber-Knife治療計劃的最高劑量。比較接受12 Gy,TrueBeam FFF,Novalis和Cyber-Knife的正常大腦的體積比PFX高180-290%。接受4-Gy的正常每個目標的正常大腦的平均體積對於TrueBeam每個目標增加了約3.0 cc,對於Cyber-Knife,每個目標增加了2.7 cc,對於Novalis,每個目標增加了2.0 cc,對於PFX,每個目標增加了0.82 cc。 TrueBeam FFF的光束開啟時間最短(例如,在1200 MU / min的機器輸出速率下為6-9分鐘),而對於PFX最長的光束(例如,在350 cGy /的機器輸出速率下為50-150分鐘)分鐘)。

結論:基於Linac的SRS平台的正常大腦接受4 Gy和12 Gy的體積比PFX更高,並且每個目標的增長速度比PFX更快。 TrueBeam FFF的治療時間最短。

加馬刀與質子治療儀治療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