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馬刀除腦瘤 健保放寬給付
2014-09-23 11:22:52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郭女士(右)昨天到署立雙和醫院現身說法,鼓勵有轉移性的腦腫瘤患者,若符合健保給付資格,可採用加馬刀射線來破壞腫瘤,重拾快樂人生。 記者張祐齊/攝影轉移性腦腫瘤患者有福了!署立雙和醫院昨天開記者會表示以往使用加馬刀治療腦腫瘤患者,患者須自付25萬元才能接受治療,現在健保已放寬給付,只要腫瘤直徑不超過3.5公分,且腫瘤不超過3處以上的腫瘤患者都可給付,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表示,許多腦腫瘤患者並不知道健保可給付這項福利,自今年3月2日起,健保已放寬加馬刀射線來治療腦腫瘤患者,但需符合幾項條件,包括曾接受開顱手術但仍有殘餘腫瘤者、開顱手術可能造成神經損傷者、有嚴重心肺疾病、或其他內科疾病不適合全身麻醉者,及原發惡性或轉移性腦瘤,不適合開顱手術民眾,都可適用健保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