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或標靶治療對轉移性腦瘤有效?

 

由於腦有層保護膜BBB (Blood brain barrier), 一般藥物難以直接進入,化療效果僅15-30%,具有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有EGFR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mutation(如HER)陽性的NSCLC患者 EGFR-TKI抑制劑(getifinib; Iressa) 的反應率可達60-80%, 完全反應可達40%。 從2004年以來,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抑制劑 (EGFR-TKI) 成為目前非小細胞肺癌(NSCLC)標靶治療的主流治療模式。EGFR基因突變(mutation) 成為NSCLC患者進行標靶治療選擇與良好預後的分子標誌。

目前標靶治療使用於非小細胞肺癌治療的的藥品包括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EGFR-TKI;上皮細胞生長因素接收器-酪胺酸酶抑制劑)與抗血管增生劑(anti-angiogenesis)。

目前可以使用的EGFR-TKI包括有Gefitinib(Iressa,艾瑞莎)與erlotinib

(Tarceva,得舒緩)。而抗血管增生劑的藥品包括bevacizumab (Avastin,癌思停)。根據研究統計,

臨床上對EGFR-TKI較有效的特點為女性、腺癌、不吸菸、亞洲黃種人。研究發現EGFR的kinase domain exon18-21有發生突變的病患對EGFR-TKI的反應較好,但有反應的機率據統計約為60%到85%。當EGFR有較高的表現或放大者(overexpression或amplification)時,有效的機率也比較高。然而當有T790M突變、k-ras突變或MET活化的狀況發生時,對EGFR-TKI有效的機率就會變得極低。

艾瑞莎 (Gefitinib,商品名Iressa)

1. 根據過去的研究發現,在非小細胞肺癌 (NSCLC) 的患者中,有高達 40%-80% 的比例發生 EGFR過度表現,艾瑞莎對於帶有EGFR基因突變的癌細胞具有明顯的治療功效,以降低癌細胞持續不斷生長的能力。
2. 最近卻發現 EGFR 有新的突變位置而使得艾瑞莎的抗癌效果喪失作用。
原來 Gefitinib 只對帶有 L858R胺基酸改變 或 L747-A750 缺失 這兩種突變形式造成的 EGFR蛋白過量表現有明顯的抑制效果,使得EGFR成為Gefitinib作用的目標。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NEJM2005) 發現癌症再度復發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身上,不但有之前 L747-S752,L747-A750缺失,又新增了 T790M 的點突變。在T790M的點突變卻使 EGFR 躲過Gefitinib 的攻擊,因此帶有T790M位置突變的癌細胞不斷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