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讓自己的肺部紫爆

空氣中的的細懸浮微粒(PM2.5)對健康危害甚大,目前環保署以每平方公尺35微克以下為標準值

行政院環保署2015年02月15日在公館商圈舉辦空氣汙染宣導暨體驗展,現場實測發現,

每支香菸所釋放的PM2.5濃度高達每平方公尺918微克,超過現行標準值的26倍;

燒香也會產生每平方公尺200微克以上的PM2.5。

此外生活周遭的PM2.5來源,除了汽機車、二手菸、傳統習俗的拜香、燒紙錢等跟燃燒有關的行為。另外煙火秀、鋒炮秀,也會導致下風處,汙染瞬間飆高。 PM2.5也是引發肺腺癌的原因之一,台灣吸菸人口逐漸下降,肺腺癌發生率卻逐年上升,目前一年約有7000個病例,許多肺腺癌患者並沒有抽菸。

香菸對心血管的影響主要還是在動脈粥狀硬化,據統計,和非吸煙者比較,抽煙者其冠狀動脈心臟病會多出80%的機會,二手菸的接觸者也多出30%的機會。

口罩選擇

專家表示,一般平面口罩與臉部的貼合度不夠,活性碳口罩只能部分去除異味、對微粒幾乎沒有過濾效果,都只是戴「心酸的」,建議一般人選擇低階的N95或FFP1濾材,且能貼合臉部的口罩就好。





吸煙與顱內動脈瘤 Stroke 2013:3612-22

吸煙是造成顱內動脈瘤形成的危險因子(RR=2.9),瘤破裂的危險因子(RR=3)

合併高血壓的危險因素增加 (RR=8.3),染色體8q, 9p有變異比正常者危險增加10倍(10% vs 1.1%)

年輕吸煙者的危險性為中年吸煙者3倍

及早戒煙可減少動脈瘤破裂的危險,危險的程度與吸煙劑量有關

預後的影響氣切胃造廔比率高預後差 JNS October 27,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