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果體瘤(Pineal tumor)

症狀
1.急性水腦症-頭痛、嘔吐、疲累、記憶差、嬰兒頭圍變大
2.眼球無法向上看Parinaud’s syndrome-中腦四疊體上丘受壓迫
3.性早熟Precocious puberty腫瘤分泌β-HCG類似LH
4.掉落轉移(Drop mets)造成神經根或脊髓症狀
診斷
1.磁振造影MRI最重要,電腦斷層CT可偵測鈣化,兩者可偵測水腦的程度。
2.立體定位切片
3.腫瘤標記β-HCG AFP CEA若陽性反應則可不必做切片

 

 

 

 

 

 

 

 


β-HCG(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AFP(α-胎蛋白生殖細胞瘤),CEA
AFP:GI-胃肝胰大腸ovary; CEA:肺,乳,黑色素瘤
治療
1. 開顱手術-取出腫瘤
2. 引流-急性水腦症
3. 放射治療RT或放射手術RS-
加馬刀治療局部腫瘤、 全腦全脊椎照射用於散播的腫瘤。
4. 化學治療C/T單獨使用治療germinoma有一半會復發,應配合其它治療。

松果體細胞瘤Pineocytoma

1.病患不接受開顱手術
2.接受立體定位切片手術證實
3.腫瘤太大加馬刀分期治療
4.病患要接受較長等待期
5.腦幹壓迫隨時間而改善
加馬刀治療的可能併發症:曩腫形成

生殖細胞腫瘤Germinoma

案例:26歲男性眼球無法向上運動發現松果體
腫瘤,因不肯開顱手術而接受加馬刀治療,但
15個月後消失的腫瘤復發, 而再接受加馬刀,
治療效果良好追蹤檢查時腫瘤消失,但經過
18個月後前額部位又復發這時強烈建議切片
手術,病理証實生殖細胞腫瘤,除再接受加馬刀
局部治療外,再次強烈建議病患全腦全脊椎照射。

20歲男性眼球無法向上運動發現松果體腫瘤,接受加馬刀治療,但5個月後腫瘤復發, 再加馬刀,治療效果良好追蹤時腫瘤消失,但8個月後腦室前額部又復發再接受加馬刀局部治療外,再次強烈建議病患全腦全脊椎照射。

(案例)13歲男性視力糢糊發現蝶鞍上腫瘤開顱手術証實

侵襲性生殖細胞腫瘤。
蝶鞍及基底核多發性腫瘤
接受加馬刀治療效果良好
追蹤10年檢查時腫瘤消失

絨毛膜癌Choriocarcinoma

(案例)13歲男性急性水腦症發現松果體腫瘤,腫瘤標記β-HCG(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高達42075mIU/ml(正常<5)証實侵襲性生殖細胞瘤。治療後降至正常

病人同時合併肺部轉移經化療後完全消失       腫瘤壓迫中腦四疊體特有的症狀

案例絨毛膜癌合併性早熟、過去文獻報告這種性早熟皆發生於男孩,可能是下視丘受到壓迫造成或β-HCG類似LH造成。

畸胎癌Teratocarcinoma

畸胎瘤Teratoma
案例                                     案例

松果體相關腫瘤東西方人種的不同腫瘤種類也不同特舉兩篇文章為代表
松果體相關腫瘤用加馬刀治療(日本醫師Kobayashi發表)
Pineal and related tumors 1992-2007Prog Neurol Surg. Basel, Karger, 2009, vol 23, pp 106–118

Gr1=生殖細胞瘤, 高存活率 Gr2=生殖細胞瘤併胎盤合胞體滋養層巨細胞, 惡性生殖細胞腫瘤,介於中間 Gr3=松果體細胞瘤, 高存活率 Gr4=松果體芽細胞瘤、混合型松果體細胞瘤/松果體芽細胞腫 易復發

放射手術治療松果體相關腫瘤Br J Neurosurg 2012 June, Sheffield, UK(英國醫師)

松果體曩腫Pineal cyst
臨床症狀 頭暈dizziness 若無意間發現沒有症狀觀察即可

當涉及人體時,即使是最小的結構也可以具有重要的功能。位於大腦兩個半球之間的稱為松果體的微小結構就是如此。這種只有豌豆大小的腺體在調節人類和動物的晝夜節律和睡眠覺醒週期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這個細小的腺體在幫助您保持白天的機敏和功能同時在晚上幫助您“關閉”時起著重要的作用。

松果體通過分泌稱為褪黑激素(melatonin)的激素來調節晝夜節律。在白天進行運動時,光線會從眼睛的視網膜傳到大腦,並在大腦中告訴松果體關閉褪黑激素的產生。隨著黑暗的臨近和光照水平的下降,松果體會增加褪黑激素的產生,從而幫助您進入幸福的睡眠狀態。松果體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調節代謝功能,並防止兒童過早發生性發育。

松果體可能在預防某些疾病(包括癌症)方面發揮了作用。動物研究表明,從雌性大鼠中摘除松果體可能增加其患乳腺癌的風險,這可能是由於缺乏褪黑激素產生所致。用褪黑素補充沒有鬆果體的動物似乎會減慢乳腺癌的生長速度。
其他證據表明松果體和褪黑激素在預防乳腺癌中很重要,這是事實,在某些研究中,按第三班班制工作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更高。由於這些婦女在白天睡覺,因此由於光線的存在,其褪黑激素水平較低,光線會阻斷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

有人建議服用褪黑激素補充劑可能有助於降低某些疾病(尤其是癌症)的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這尤其重要,因為成年期間松果體會鈣化,這會降低褪黑激素的產生。褪黑素被認為具有抗氧化特性以及刺激免疫系統的能力。人們還認為它在延緩衰老過程中發揮了作用。儘管有些人將褪黑素補充劑用作睡眠輔助劑和治療時差的方法,但尚不清楚補充劑是否與松果體產生的天然褪黑素一樣有效。

如果要最大程度地增加松果體分泌的褪黑激素含量,請在變黑後儘快上床睡覺。在光線盡可能少的房間裡睡覺。即使是時鐘收音機或路燈發出的少量光,也會減少褪黑激素的產生,從理論上講,會增加您患癌症的風險。

在整個歷史上,松果體的重要性已被哲學家笛卡爾(笛卡爾)稱為“靈魂的座位”。豌豆大小的松果體說明了一個事實,即即使最小的結構也對調節我們稱為人體的機器起著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