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性腦瘤的治療
藥物症狀治療
未發生但使用癲癇藥物預防有效?沒用
Glantz分析12篇論文的綜合結論:沒有保護效果。AAN, Neurology 2000

開顱手術切除
大於4公分、腫塊效應明顯、位置表淺部位的腫瘤可直接開顱手術切除。 大腸癌術後4年併腦轉移, 開顱手術先改善局部腦水腫, 殘留的小腫瘤再放射治療,1990 Patchell手術切除發表於NEJ新英格蘭雜誌開啟風潮、但也有不同聲音。用加馬刀治療.

切除後不加放射治療容易復發,第一年70%復發、加放射治療復發減至18%。
Nider 1998 66例(開顱切除+全腦照射)後復發率第一年27%、第二年55%。

這也是加馬刀手術與開顱手術比較所具有的優點:
加馬刀後腫瘤本身的邊緣劑量區間
(如圖所示50%)外仍有劑量急速下降區(40-50%)
假設腫瘤有微小侵襲仍然有部份的劑量到達
該區治療可能的漏網之魚。

全腦照射
通常30Gy/6-40Gy/20分次、沒有單一方式是較好的。

太多的轉移腫瘤數適合全腦照射。

Nider 1998 66例(開顱切除+全腦照射)後復發率第一年27%、第二年55%。

全腦照射後,新生腫瘤或較大體積且消退不理想的腫瘤可用加馬刀加強治療

全腦放射治療2800 cGy後新生腫瘤或
較大體積且消退

不理想的腫瘤可用

加馬刀

加強治療
3個月後加馬刀
再6個月9個月後
皆可見腫瘤變小
磁振造影擴散係數
可見腫瘤壞死

加馬刀手術

早期轉移腦瘤治療只有全腦照射、後有加馬刀放射手術加入、全腦照射+加馬刀比單用全腦照射存活明顯較長。KPS進步也有差異(43/27%)。
全腦照射的副作用使得數目不多的腦轉移是否加全腦照射變得有爭論、但小細胞肺癌常呈天女散花狀的擴散宜加預防性的全腦照射。

僅用加馬刀組以後24%須要全腦照射為救援治療。
加馬刀手術的副作用
早期:很少發生; 有也通常僅輕微疲倦, 不會掉髮有也僅是局部(當腫瘤靠近頭皮毛曩時才可能發生)
Lutterbach et al報告急性毒性9%慢性4%, Andrew 3%/6%
晚期:較嚴重的是放射性壞死約<5%。原因是高放射劑量對腫瘤或臨近腦組織造成傷害。多數類固醇藥物治療、少數須開顱手術切除(如下圖)。

加馬刀與開顱手術比較(瑞典Stockholm)

世界著名的醫學雜誌Lancet 2009報導以加馬刀手術治療較能保留記憶學習功能、加全腦照射治療後4個月, 即可分別兩者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