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何會罹癌?

人身上都有誘發癌症的基因,和抑制癌症的基因,只要開啟誘發癌症的基因就會容易得癌症。
▲會開起開啟誘發癌症的基因幾項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
1.家族史
2.體重過重、控制不當
3.不良習慣:抽菸(很容易破壞細胞結構)、喝酒、嚼檳榔、睡眠作息不正常
4.環境:空氣汙染、油煙、過度日曬(和皮膚癌有關)
5.飲食:油炸、加工食品、蔬果攝取過少、肉類攝取過量、重口味、醃漬食品、高糖(胰臟癌元兇)…等像是酗酒、油炸類食物,可能都和癌症有關。

 

陽明大學教授陳介甫表示,癌細胞遠比正常細胞複雜,不斷分裂但是不分化,致癌常見原因很複雜,比如紫外線、X光、輻射線、高溫、病毒、天然或人工合成的致癌前驅物,以及各種致癌物等皆是。

生活環境當中有很多致癌物必須留意,包括重金屬及稀有元素、農藥、殺蟲劑、落葉劑、丙烯醯胺、黃麴毒素,無機化合物中之砷,以及金屬鈦、鎳、鉻、鈷、鉛、錳、鈹、鎘皆為致癌物,但是錳能對抗鎳的致癌作用。

 

「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方式就是盡量避免接觸上述開啟誘發癌症基因的危險因子,「但偏偏這些可能都是小事情,很多人卻很難做到」,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毅力跟決心,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再來,定期健康檢查也很重要,若可以早期發現身上的癌細胞,治療效果和存活率都會比較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