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轉移性腦瘤不適合加馬刀手術

1. 癌病(Carcinomatosis)絕對不適合加馬刀治療、看似只有少數轉移適合加馬刀、但仔細看後顱窩及大腦廣泛的轉移形成癌病、應接受全腦放射治療。

後顱窩廣泛的轉移形成癌病、接受全腦放射治療後腫瘤消失。

雪花片片型式的轉移性腦瘤不適合加馬刀治療, 應接受全腦放射治療。
未加顯影劑的影像看似正常,加顯影劑後一顆顆的白點顯示出腫瘤,多到數不清。

癌病形成會使加馬刀治療失敗、此例病患加馬刀後1個月腫瘤雖短暫變小、但很快的3個月時腫瘤迅速變大影像上已可見到癌病形成(最右圖指標腫瘤觸角已伸出)。
此時宜開顱手術+放射治療

2. 天女散花型式的轉移腦瘤相對不適合加馬刀治療、較適宜接受全腦放射治療。

為數眾多的腫瘤用加馬刀,一顆一顆的治療不是不行,而是治療時間相對變長,病人熬太久會不舒服,平心而論加馬刀治療對智能的保存,比全腦放射要好,如果病人願意忍受,用加馬刀一次或分期治療也未嘗不可。

70歲你女性第一次加馬刀治療一處很快的左側無力改善腫瘤也變小。

2年後天女散花型式的轉移腦瘤不適合加馬刀、宜接受全腦放射治療

為數眾多的腫瘤消失但少數用加馬刀縮小後又再生長變大而再接受加馬刀治療。

3. 癌栓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