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手術治療再次加馬刀無效的頑固性三叉神經痛之成效

Microsurgical outcomes after failed repeated Gamma Knife Surgery for refractory trigeminal neuralgia

J Neurosurg原著論文2006;105:117-119

再次加馬刀治療頑固性三叉神經痛於本中心效果約70%左右,但仍有20-30%仍存在臉部疼痛,這些病人由於開始未接受開顱顯微手術,於是這項選擇成為最有可能的治療之一。本中心報告29例再次加馬刀治療病人仍有9位殘留疼痛,其其中8位接受顯微手術治療,全球並未有這種案例報告,於是我們報告這些經加馬刀治療後的手術發現以釐清前項治療是否造成後續治療的困難或結果的不同。

1.研究結果:

8位再次加馬刀治療的加成劑量為110至140葛雷(Gy),7位於手術中可發現壓迫神經根的血管(5位動脈及2位靜脈),ㄧ位手術減壓結果皆改善症狀,ㄧ位未有發現血管壓迫,術後效果不良仍因疼痛繼續服用藥物。手術中並未發現放射手術造成的相關傷害致使手術困難,如蜘蛛網膜變厚影響手術,但有ㄧ例發現血管硬化,兩位於減壓手術後ㄧ個月與3個月臉部麻木,但這可能是上次放射效應所造成的臉部麻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