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凸面腦膜瘤

一般認為開顱手術對表淺腫瘤不困難,但我認為如果不必把腦袋打開,我還是願意用無害的加馬刀治療,當然前提是不能造成局部腦水腫,所以方法跟經驗是非常重要。

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for convexity meningiomas
立體定向放射外科治療凸性腦膜瘤

Douglas Kondziolka等
125例凸性腦膜瘤患者在18年內使用RS進行治療。
6例NF-2型患者;WHO一級為34例,二級為15例,三級為六例。
70名患者接受了第一線放射外科手術。平均腫瘤體積為7.6毫升;
平均腫瘤邊緣劑量為14.2 Gy。

結果:對115名患者(92%)進行了連續成像評估。腫瘤控制率為92%
輔助放射外科手術後,I級腫瘤的控制率為97%。 RS後延遲切除9人(7%),平均35個月。 總發病率為9.6%。症狀性瘤周邊影像改變與水腫或不良輻射效應發生率為5%,平均為8個月後。
結論:立體定向放射外科手術也提供令人滿意的控制率 切除後或作為切除術的替代方案,特別是對於組織學上的良性腦膜瘤。
它的作用對腫瘤影響嚴重的患者最有價值神經系統區域和誰是切除的不良候選人。臨時和 永久性後遺症與腦部位置和腫瘤體積有關。

腦膜瘤的體積較大(>10CC)時加馬刀治療考慮分兩階段較安全效果較好

腦膜瘤的體積較小(<10CC)時加馬刀治療1階段

傳統治療方式約10-15%治療後會造成腦水腫

48歲男性頭痛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