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

如何調整自律神經失調

人體內有三大系統,維持生理的運作,分別是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和自律神經系統

自律神經負責的任務很多元,舉凡眨眼睛、眼淚分泌、唾液分泌、呼吸頻率、心跳快慢、體溫高低、腸胃蠕動、肌肉收縮、血壓高低、流汗、排尿、睡眠…等,這一些我們平時不會特別注意到,但隨時隨地都在默默運行的生理活動,幾乎都是由自律神經負責掌控的。

自律

神經

交感神經

緊張時備戰

瞳孔縮小、肌肉緊繃、心跳加快

副交感神經

放鬆時休息睡覺

呼吸和緩、血壓平穩、肌肉放鬆

 

 

 

 

 

 

 

 

 

 

 

 

 

 

 

 

 

 

 

 

 

最常見的影響是失調者因為各種不舒服,導致睡眠品質大幅下滑,甚至有嚴重的睡眠障礙,進而影響了免疫系統,免疫力不佳時,人不但容易感冒生病、平時也比較容易疲倦,長此以往的積累,對健康的損害是緩慢但巨大的,不可不慎。

調整自律神經必要且簡單的做法

1.走路散步-對自律神經最好的運動

『挺直腰桿慢慢行走』,正是安定自律神經平衡最好的步行方法。

晚餐過後到就寢前一個小時為止,花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慢慢地走是最理想的。從30分鐘開始,每半個月增加10分鐘,直到增加至1小時慢跑因為運動量大,呼吸容易變得急促、短淺,副交感神經的作用便會下降。

常常做深呼吸

2. 腹式呼吸會運動到橫隔膜,藉此刺激副交感神經

不適或焦慮的時候,不過自律神經失調患者睡前一定要做

步驟1:全身放鬆

步驟2:用鼻吸氣,數1~4,胸部不動,只有肚子鼓起來

步驟3:憋住,數1~4(我剛開始身體還不太舒服時,這個步驟是跳過的,身體漸漸恢復之後才加入這個步驟)

步驟4:用口吐氣,數1~7,可以的話,延長到10甚至14,盡可能地慢慢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