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

百歲人瑞三叉神經痛 加馬刀手術解除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一名百歲人瑞在95和99歲時曾經因三叉神經痛而動過兩次手術,她接受的手術是不必打開頭顱,也毋須全身麻醉、安全性高加馬刀手術,此種手術特別適合高齡或身體虛弱的病患。


黃全福醫師表示,加馬刀手術採用放射手術的原理,不用開頭顱減壓,就能改善三叉神經痛的痛楚。

 

中國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加馬刀中心主任黃全福表示,人瑞阿嬤右臉部異常疼痛的歷史,已達10年之久,發作時都是突發性且像電擊般的痛。被診斷為三叉神經痛後,她開始服藥,未料藥物效力漸漸轉弱,又因為年紀太大,不適合接受開顱減壓手術,只好強忍疼痛度日。事有湊巧,她兒子因聽神經瘤接受加馬刀治癒滿4年,回到門診追蹤,詢問下才知三叉神經痛也可比照辦理,沒有年齡限制。家人立刻展開安排,手術後半個月左右,疼痛慢慢減輕,一個月下來就完全不痛了。直到4年後左臉又出現類似症狀,有了上次經驗,阿嬤毫不猶豫的到院求診,很快的疼痛又告解除。

黃全福主任說,三叉神經痛一般發生在50歲以後,因為常在臉頰及下頷出現,吃東西時又特別痛,便容易誤作牙齒問題,很多病患甚至還拔了牙。年紀大血管硬化使得血管走向改變,罹患率自然提高,唯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解除疼痛。

三叉神經痛的藥物治療,只對7成病患有效,且可能放有副作用及抗藥性。後顱窩減壓手術,5到10年的追蹤復發率,則達百分之廿至廿五。加馬刀也稱不上完美,仍有1成左右會出現臉麻問題,但它是目前最安全且有效的處理方法。人體的三叉神經直徑約兩毫米,加馬刀儀器的機械誤差為0.15毫米,幾乎是一根頭髮的寬度,換言之,它能精準的治療並降低副作用,病患隔天就可以恢復居家生活。

黃全福指出,加馬刀是放射手術的一種,治療原理是藉由201條γ射線交叉於一點,集中點能量很強,集中點外能量劇降,可一次破壞病灶,而不傷及旁邊的正常組織,如同手術刀切割一般,它不是真正的手術刀。放射手術關鍵在於準確度,「加馬刀」是其中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