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

動脈血衝靜脈 躺下就聽見心跳聲

2014-07-04

文/黃全福

45歲的王先生(化名)兩年來飽受失眠之苦,只要一躺下來,左耳就更清楚聽到心臟怦怦跳的聲音,他到處看醫師、吃藥,但症狀毫無改善,最後被發現是靠近耳膜處有一動靜脈瘻管,經「加馬刀」治療後,解除他的失眠之苦。

▲不必開頭顱,加馬刀也能達到瘻管閉鎖的目的。(照片提供/黃全福)

正常血流是由動脈經微血管流至靜脈,但王先生顱內硬膜乙狀竇附近(位於耳膜後方)有一動靜脈瘻管,使得血流直接由動脈進入靜脈,導致耳朵總聽到心臟怦怦跳的雜音,尤其躺下來聽得更清楚;這種動靜脈瘻管如果出現在海綿體靜脈竇附近,常見眼睛結膜下充血、眼球凸出、視力模糊或複視等症狀。

從事建築工作的王先生就醫時表示,左耳無時無刻聽到心跳雜音,害他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恍惚;同事說他火氣大要去看中醫、精神恍惚看神經內科、耳鳴要看耳鼻喉科,結果他每一科都去看,藥也吃了一堆,輾轉就醫兩年才被診斷出來。

動靜脈瘻管的形成大致可分自發性及外力引起,自發性的原因不明確,可能在胚胎發育時已形成,數年或數十年後才發病;而外力引起的原因,包括頭部外傷、顱內靜脈竇栓塞等;患者的動脈血流經瘻管直接衝進靜脈,有可能造成顱內出血,危及生命安全。

動靜脈瘻管的治療可以進行血管栓塞,阻擋動脈血流衝入靜脈,但有患者治療效果不佳,需要再接受打開頭蓋骨進行瘻管閉鎖的手術,另外,也可以選擇「加馬刀」治療。

「加馬刀」是利用γ射線,從四面八方集中照射顱內特定血管、腫瘤或腦神經病灶,不須打開患者顱骨,不流血、無手術傷口,可以很準確的達到治療部位又不傷害腦組織的目的。

王先生接受加馬刀治療當動脈血流不再從瘻管衝到靜脈,王先生術後就再也聽不到心跳雜音,且一夜好眠。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加馬刀中心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