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

肺癌轉移腦部 加馬刀術後存活9年

2015-06-07

文/黃全福

轉移性腦瘤是所謂的癌症末期,但是有些病患經適當治療也有良好的預後,患者別輕言放棄治療

▲圖1。(照片提供/黃全福)▲圖2。(照片提供/黃全福)▲圖3。(照片提供/黃全福)

 

56歲的吳女士(化名)是一般上班族,平常有運動習慣,身體健康狀況良好,不料某天晨起,感覺左側上肢無力,吃飯時,甚至連飯碗都端不起來,難道是中風了嗎?家人趕快將她送醫。

經過醫院影像檢查,結果發現其右側大腦運動區有一個腫瘤,約1公分大小,且周邊嚴重腦水腫,因而造成左手無力症狀(圖1),再深入追查,原來是肺癌轉移至腦部。

轉移性腦瘤患者別放棄

 

因腦部症狀較為緊急,醫師治療方向先以加馬刀手術來治療局部腫瘤(圖2),以緩解腫瘤周邊水腫,經1-2星期後,上肢運動漸恢復了正常,3個月後的影像追蹤,腫瘤水腫已完全消失(圖3)。

 

患者當時也做全身檢查,發現除了腦部轉移,肺癌仍在初期階段,於是胸腔手術切除腫瘤,之後門診規則投以艾瑞莎(Iressa)標靶治療,目前已追蹤9年,腦內皆無復發跡象。

轉移性腦瘤是所有腦內腫瘤最常見者,約半數由肺癌轉移而來,普遍預後較差,完全不治療平均僅存活1-2個月,接受放射線治療則3-6個月,加馬刀放射手術治療則平均8-13個月。文獻上轉移性腦瘤能存活9年以上的只有少數個案報告,但也表示一些病患若臨床給予適當的治療,仍享有長期存活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目前治療轉移性腦瘤的思維是儘量局部治療,以避免傷及周邊的正常腦組織,而加馬刀因為射線精準,有局部治療的優勢。

在腦瘤治療上,單一轉移性腦瘤如果腫塊效應明顯、位置表淺部位的腫瘤亦可直接開顱手術切除,但全身麻醉及開腦手術仍有其風險,通常大於3.5公分的腫瘤才採行,3.5公分以下則以加馬刀手術治療,多發性腫瘤也可一次同時治療。

目前國內健保給付的條件僅在腫瘤小於3公分及沒有其它部位轉移且無不適合手術的理由,相較於早期全腦照射治療後復發才給付,條件已有所放寬,但是,仍然有很多人須自費治療。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功能加馬刀中心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