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

牙痛如電擊 三叉神經作怪

2014-01-08

圖.文/黃全福

45歲的謝先生近一年來老覺得牙齒痛,且疼痛遍及全臉,吃飯、洗臉時更痛。雖然痛感大約都只維持數秒或1-2分鐘,但他形容那種痛好像被閃電擊中一樣,痛苦不堪,縱使拔了牙還是痛。

  • (照片提供/黃全福)

    (照片提供/黃全福)

 

經過核磁共振掃描檢查(MRI),才發現是三叉神經痛。以加馬刀治療,終結一年多的疼痛。

三叉神經痛的致病原因以病人本身的血管壓迫神經佔最多數,比率約85%,腦瘤引起的三叉神經疼痛約10%。通常發生於60-70歲以後;由於年紀大,血管硬化會使得血管走向改變而壓迫三叉神經。現代人的平均壽命提高,病患人數增加,但45歲發病算是年輕的。

三叉神經痛最常發生在臉頰及下頷,且進食時會引起疼痛,常誤以為是牙齒的問題。早期的病人有60%會先至牙科診治,有人嚴重到牙齒拔光了還在痛,才恍然大悟是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與牙痛有別,它的疼痛性質像電擊臉部的感覺,而且發作時間很短暫,只有數秒鐘到2分鐘。典型的特徵是臉部做某些日常生活的動作,如吃飯、洗臉、剃鬍鬚、抽菸、說話及刷牙時,會引發疼痛,有些人甚至風吹到臉部也會引發疼痛。

動靜脈畸形或血管硬化造成的三叉神經痛,早年治療以開顱手術為主,但手術風險令患者害怕,近年來多了加馬刀治療,安全性相對提高。謝先生以加馬刀治療後約一星期即減輕疼痛,一個月後不再需要藥物,疼痛完全痊癒。

加馬刀不是刀,是利用加馬射線,從四面八方集中照射顱內特定病灶,不須打開患者顱骨,不流血、無手術傷口,可以很準確的治療病灶又不傷害腦組織,適合身體虛弱或高齡無法接受開顱手術的病人。(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加馬刀中心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