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

頭暈的種類Dizziness

暈厥Near syncope 昏倒、不省人事

1.姿態性低血壓   Orthostatic 

2.心因性低血壓 Cardiogenic

大腦缺血缺氧,

步態姿態不穩感dysequilibrium

 

1.感覺神經不良

   Multiple sensory deficit

2.小腦退化Cerebellar deg

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或慢性酒精中毒而引起末稍性的感覺神經不良引起

Visual impairment浮動不踏實

眩暈Vertigo天旋地轉「動」的錯覺(sensation of movement)

1.內耳Inner ear

內耳發炎或內耳血管阻塞

半規管耳石脫落(良性陣發性暈眩)

 梅尼爾氏病(內淋巴水腫)

若有聽力上的變化,則可能為內耳發炎或內耳血管阻塞(突發性聽力障礙、耳中風)

 

2.前庭神經(平衡)炎 Vestibular       nerve

持續數天的眩暈,沒有其他聽力上的變化或神經上的症狀,則為前庭(平衡)神經炎

3. 姿態性眩暈 Disabling position         vertigo

持續數秒鐘,且與姿態改變有關的,多為姿態性眩暈

4. 腦幹病變 Brainstem

小腦或腦幹受到影 數分鐘的眩暈,加上有暫時性腦幹或小腦症狀者,可能為血管性眩暈,尤其是椎骨基底動脈循環不良,或是併有脈動(跳動)性頭痛者

非特異性的頭暈

多數與長期的焦慮症,恐慌症有關

往往持續好幾個星期,甚至好幾個月之久,

 

 

預防暈眩5方式

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憂鬱、焦慮、太累等因素可能造成頭暈,而日常生活有以下方式可預防暈眩的產生:
方式1.避免容易引發暈眩的食物,巧克力、紅酒、香腸、培根等。
方式2.一週三次規律的運動,一次三十分鐘,如游泳、慢跑、體操。
方式3.多攝取維他命B、C、E及鈣質,可預防暈眩發生。
方式4.避免容易誘發頭暈的姿勢快速改變,包括起床、床上翻身、身體前彎、頭往後仰及突然轉頭。
方式5.頭暈時,儘可能躺著休息,下床前以漸進式下床,先坐於床沿等不暈再走動。